這次有參與寄宿家庭Hippo Family Club,覺得是蠻值得分享的經驗,因為篇幅過長,會分成兩部分:

(1)如何申請、前置作業 (2)心得分享、文化差異分享

 

為什麼去寄宿家庭?

 

1.想在日本生活,且對日本文化蠻有興趣的,希望能透過實際居住更了解日本。

2.想要讓日語更進步~~~但日文太爛根本都在練英文XD

3.在語言學校練習機會有限,而且收費較高。

 

怎麼找寄宿家庭?

我是透過網站 找到日本韓國多語言寄宿家庭計畫

 

STEP1: 寫信詢問取得相關資訊

 

STEP2: 填寫相關報名文件,並完成匯款

 

如果不想喜歡小孩,怕狗,有不敢吃的食物一定要好好仔細地寫XD

這次可選擇的寄宿家庭的地點主要為

九州地區(福岡縣、長崎縣、熊本縣、鹿兒島縣)、

中國地區(廣島縣、岡山縣、鳥取縣、山口縣、島根縣)、

四國地區(香川、高知、德島、愛媛)、

沖繩、韓國(首爾或釜山)。

 

我選兩周都在廣島縣,本來覺得有點太長,但事後覺得蠻剛好的,而且很喜歡廣島~~

 

費用資訊:

報名費 2000 元

多語習得講座費用 3000 元

心得保證金 500 元 (心得繳交後退還)

雜費   一周15000日幣,兩周共30000日幣 (0.275匯率)約8250元

費用基本上包吃住,但外食就要看家庭,我都會先付錢,但收不收就看家庭。

 

合計 兩周共13250元

 

STEP3: 透過語音通訊軟體進行簡單面試。

其實就是了解你的動機,有任何問題也可把握現在進行提問。

我那時因為自己日文很差,很擔心,但其實只要有網路、有翻譯APP、不要害羞,恥度很高的問,其實完全不用害怕!!!!

 

 

STEP4: 參與多語習得講座

還必須參與多語習得講座了解他們組織的理念。

簡單來說~~

Hippo Family Club的理念,認為沉浸在語言的環境中,大量的聆聽與口說,就是學習語言最棒的方式。

當我們是嬰幼兒沒有背單字,沒有學習文法,且玩樂、睡覺時間佔了12小時以上,

但我們仍然能把自己的母語學好,能夠溝通表達需求,這就是一個最棒的驗證。

 

STEP5: 取得寄宿家庭資料

我的寄宿家庭都還不錯,但這個蠻看運氣的....因為我看網路上也是有負評

負評的原因,我猜想

也許因為參與Hippo Family Club 就是必須跟他們一起行動、整天綁在一起

還要參加hippo聚會

(練習口說,大家都是對語言有熱情的,會透過錄音帶大量聽說

ex:家裡、車上隨時撥放,來學習多國語言,再透過聚會展現練習成果)。

老實說某部分其實蠻像宗教的XDD

具有共同的理念,每周持續的聚會,團體凝聚力很強 。

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害羞、無聊或浪費時間,我個人是覺得還好,

每次聚會的人都不同,多練習自我介紹分享生活,多說多練好像也進步一些....

 

 

寄宿家庭停留時間?

基本上是一周每次寄宿期間的上限為 7 天(7天6夜),下限為兩天(2天1夜),若7月1日開始寄宿,

最晚7月7日須離開接待家庭,我這次一共換了3個家庭~

 

 

寄宿家庭限制?

出發前有跟已經去過的人聊聊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男生所以被分配到歐巴桑的家庭

不過看她跟轟媽一起下廚的影片也覺得不錯,附上連結    簡單日式料理

 

 

而我的轟媽大部分跟我年紀蠻接近的,都蠻好聊的

我有問過轟媽會考慮接待男生嘛?

她說她不會介意,但她先生會介意XDD

(想想也是,爸爸去上班,媽媽跟一個陌生男生在家好像真的蠻令人擔心的XD)

但這次有遇到台灣人是媽媽帶著兒子一起來交換,這樣的體驗超棒的,

他們還談好下次暑假換他們來台灣Homestay~

 

 

準備寄宿家庭的禮物?

 

出發前聽過很多,茶葉、藥膳牛肉湯包,鳳梨酥等等禮物的選項

那一陣子剛好蠻忙的~也為這個苦惱很久

後來我準備的是:佳德的鳳梨酥

本來想買微熱山丘的(個人很喜歡,有鳳梨真實的口感)

但後來考量日本人好像喜歡偏甜的口味,而且東京居然有分店!!!

再來佳德比較多口味~~感覺比較多元

後來送給他們~反應蠻好的

除了傳統鳳梨酥口味外,他們也很愛哈密瓜酥、蔓越莓酥

 

 

回來台灣後,想到還有一個也很適合當作禮物!!!

全聯的即食黑糖珍珠,據說泡熱水就可以了,而且蠻好吃的

感覺可以配上午後的奶茶,就是一杯珍珠奶茶了~~~~

除了可以解解鄉愁外~~感覺也蠻新奇有趣的XD

 

 

 

注意事項

 

住別人的家之前還蠻擔心的,也聽說日本人蠻重視細節的

我想其實就是有做到做人基本禮貌應該都不用太擔心

像是有禮貌、棉被記得折,遇到要幫忙的時候主動幫忙,

畢竟你真的就是"寄宿",對他們來說,你就是客人~~~~~~

他們也不好意思要求你什麼,但你也不能理所當然......

所以有做到基本的禮節其實也不用太擔心。

 

 

我轟媽後來有準備禮物給我,但我因為不好意思而拒絕了

我的想法是:我是客人來打擾你,還收禮物不太好意思

後來轟媽看到我爆炸的行李箱,也就把禮物收回去,只給我卡片

事後我寄了禮物給轟媽,想謝謝她的照顧

轟媽又寄給我他做的手工書給我XD

 

事後有跟朋友討論,他說在當下,其實我應該大方收下再事後回禮

他們有些人有送客人禮物的習慣。

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真的多準備一些台灣代表性的禮物,以備不時之需XD

 

 

 

 

 

個人還蠻喜歡這次的經驗,總體而言:大部分吃得很好、也跟寄宿家庭聊了蠻多的,很喜歡這樣的文化交流。

我媽整個也很想來,感覺可以攜帶媽媽來台日料理交換~~就不用一直Callout 找幫手了XDD

 

 

 

以上簡單分享,希望對想以此方式進行語言交換、文化交流的人有幫助囉^^

 

 

 

 

參考網站:

日本韓國多語言寄宿家庭計畫

多國語言課程網 --- 七個語言一次滿足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寄宿家庭 HIPPO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